蘅芜曰

三次元繁忙,不定期更文,请谅解_(:_」∠)_

【忘羡/曦澄/正剧】 谋 · 贰 · 故人回



* 上一章稍有改动,把出现的那个“谋士”改成了瑶妹,要不然不知道怎么让瑶妹露脸才自然233这一章羡羡终于出现了 !虽然这个复生的方式有点诡异,我之前也想搞死个人再让他夺舍什么的,最后还是让他安静地做一朵风中摇曳的小白莲吧( ̄▽ ̄)
* 之前说的一周双更,我做到了!我竟然做到了!但是下一次就不知道能不能做到了,可能单更也可能双更,看我脑子的灵光度吧233
* 舅舅的心思实在难猜、难以把握,我觉得我肯定是ooc了,不管,本文的ooc都是我的!求舅妈团轻虐Orz
* 下一章本文所有会出现的人物就都要粗来啦~小天使们不妨猜猜都有谁╮( ̄▽ ̄"")╭最后还是希望小天使们看的开心,比哈特~


【正文】


次日卯时三刻,江澄在榻上辗转反侧,眉头紧锁,额头上冒出些许冷汗。猛然睁开眼,江澄喘了几口气,仍觉得自己的心在突突直跳。

他做了一个很诡异的梦。

莲花坞的莲塘里长出了一个血红色的莲花花苞,很纯粹的血红色,就像是用鲜血染就,没有一丝杂色。突然间江澄怀里的陈情飞了出去,直直地飞到血色莲花上方,片刻后缓缓地奏出一段轻柔却阴森的乐曲。莲塘上突然弥漫起丝丝雾气,由淡渐浓。

江澄睁大了眼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那是魏无羡从前每次召集凶尸时吹奏的调子!

屏住呼吸等了半晌,江澄看见血色莲花缓缓开放,像一盏灯,在迷雾中幽幽地发出红光。曲调仍在继续,如泣如诉。莲花渐渐绽放,开至极盛,随即花瓣又一瓣一瓣掉落塘中,消失不见。

等到最后一瓣花瓣也掉落,陈情吹奏也至尾声,红光消失,莲塘雾蒙蒙的,什么也看不见。像是有什么预感,江澄死死盯着迷雾中原先莲花开放的地方。

“江澄,我回来了。”雾里出现一道江澄极其熟悉的声音。

是魏无羡!

随即他看见雾中走出一个人影,一身黑衣,手里握着陈情,头发随意凌乱地束着,和生前一样,依旧桀骜不羁地扬唇笑着。魏无羡缓缓向他走来,陈情鲜红的穗子一甩一甩的。

江澄想迎上去,却见下一秒魏无羡的神色就变了!魏无羡仍旧是朝他笑着,眸子里却透出一丝阴冷。那神情,和射日之征看温狗时一般无二,五分狠戾三分嘲弄两分快意——看见温狗毫无抵抗之力,只能瑟瑟发抖、跪地求饶时那般的的快意。

不,这不是魏无羡……江澄定睛一看,发现魏无羡身后还跟着一大群凶尸,跌跌撞撞地朝江澄走去。还不止这些!江澄周围,密密麻麻地全是凶尸!整个莲塘边,校场,数以万计……

包围圈渐渐地缩小,凶尸都扑上来撕咬着江澄。江澄却似定住了,没有逃,亦没有反抗……他就站在原地,感觉不到疼痛似的,目不转睛地看着不远处静止不动的魏无羡,满是难以置信的眼里夹杂着悲痛和一丝释然。

…………

江澄突然间转头,看见陈情还在昨夜他放置的地方,丝毫没有被挪过,松了一口气。

这个梦太过真实,江澄稳了稳心神,从榻上起身,告诉自己,魏无羡确实已经死了。

用过早饭,江澄到校场看弟子们练剑。弟子们都穿着统一的紫色九瓣莲纹校服,练剑姿势整齐划一,见到江澄,立刻停下来向他行礼。“宗主!”声音响彻整个校场,气势振奋人心。

江澄内心升起一股欣慰和骄傲,朝他们点点头,示意他们继续。云梦江氏在他的带领下,不仅恢复到射日之征前的样子,而且更加壮大了。

看着他们,江澄脑子里一直浮现从前和师弟们一起修炼,一起玩闹的场景,还有他的师兄,魏无羡……那时以为就算天塌下来,也有父亲母亲顶着,无忧无虑的,哪想到,父亲母亲也有不在了的时候。

回过神,江澄往书房走去,今天肯定又有一堆事情等着处理。走至走廊拐角,江澄看见谋士在书房门口踱来踱去。看见江澄,谋士急急迎上来,道:“宗主,大事不好,云梦周边的几个附属小宗族近日与兰陵金氏来往密切,对江氏也是日渐疏远,恐怕他们已生异心啊!”

“他们怎敢!”江澄的怒火蹭蹭地就上来了。

那些宗族从前在江氏的庇佑下平安无事上百年,射日之征江氏被毁,那些小宗族也没能躲过,一时间竟到了树倒猢狲散的境地。后来江氏重振旗鼓,他们一个两个的都来表忠心。怎么,现在有了更大的依仗,便弃江氏如敝履了?!

哪有这么便宜的事!

那谋士继续道:“下月初五金麟台举办清谈会,金宗主也给了他们请柬,宗主,这清谈会怕是鸿门宴啊……”那些宗族是在江氏之下的,本不具有受邀资格,金家如此做法,其用心昭然若揭。

“鸿门宴也得去!我倒要看看,金氏是怎么利诱他们背叛江家的!不去岂不丢了我江家的脸面!”

…………

处理事务又到深夜,今天因着清谈会的事,江澄感到身心俱疲,想着伏在案上休息一会儿,却睡着了。

迷迷糊糊地,他又开始做昨晚那个梦,但这次魏无羡没有操纵凶尸杀他,而是像从前一样,笑着揽着他的肩膀,说要带他一起去摸鱼打山鸡。

“魏无羡,你快过来,那边危险!……”江澄梦见魏无羡掉下山崖,立刻伸出一只手抓住他,触手温热。江澄猛地睁开眼,看见自己抓着一个人的手腕,黑色的宽袖覆在他的手背上。顺着手臂往上看,他看见一张他再熟悉不过的脸,他的手不可抑制地抖了抖。

“魏,魏无羡?”江澄紧紧抓着魏无羡的手腕,踉跄地站起身,看着眼前人,眼圈有些泛红,“我不是还在做梦吧?你,你怎么……”魏无羡反握住江澄的手腕,戏谑道:“师弟,怎么连你师兄也不认得了?你没有做梦,是我,我回来了。”

说着便对他粲然一笑。

江澄突然甩开他的手,退到一米开外,紫电化作长鞭甩开,凶狠地看着他:“你回来做甚?!你还敢回来!你是来寻仇的是不是?”

魏无羡有些错愕,又有点无奈,上前一步,道:“江澄,你先把紫电放下,我有话对你说。”“别动!有话就站在那里说!你敢过来一步,休要怪我不留情分!”江澄此刻就像只弓起背的猫,神情戒备,随时准备开打。

魏无羡闻言不动了,站在原地道:“我回来不是寻仇的,我有什么仇可寻呢……这三年,我的魂魄一直宿在陈情内,莲花坞的情况,你的情况,我都知晓得一清二楚。别想瞒我,我知道云梦现在有危险,我说过的,你做了家主,我就做你的下属,扶持你……”

江澄冷哼一声:“别自作多情了,我江家不需要你!你若不肯走,我便将你复生的消息散播出去,多的是人想要你的命!”

“江澄!别意气用事了!你现在是江家的家主,应该以江家大局为重,待这个危机过去,你要杀便杀,我毫无怨言!”魏无羡也怒了,朝江澄吼道。江澄注视着魏无羡的眼睛,只看见一片坦荡。

下一秒,紫电重新变回银色指环,套在江澄手指上,双方剑拔弩张的气氛霎时消去了一大半。江澄转身看着窗外,背对着魏无羡,道:“你是怎么回来的?”魏无羡拉过旁边的一张椅子坐下,腿架在书桌上,翘得老高,将自己转生之事叙述了一遍后,江澄心道:和梦里梦见的一样。

不过,结果不一样。

还好,结果不一样……

江澄转身看着已经悠哉悠哉开始吃点心的魏无羡,忍住想要抽他的冲动,道:“你回来的事我不会告诉除我们之外的第三个人,你自己也给我注意了,不要到处瞎逛,出了什么事我可保不了你!”

魏无羡把一小块酥饼抛在空中,又张口接住,嚼了嚼,含糊道:“知道知道,我就去后山看看有没有什么还没冬眠的山鸡野兔,猎来烤着吃,再去姑苏买几坛天子笑……”自从上了乱葬岗,魏无羡就极少有机会喝到天子笑了,这会儿说着酒瘾就上来了。

“你哪儿也不许去!好好给我待在莲花坞,不想死就给我规矩点!”江澄被他气的跳脚,这都什么时候了还想着天子笑!他就知道,魏无羡不是诚心来帮他的!

魏无羡不乐意了,就算当初虞夫人罚他禁闭,他也不知偷偷溜出去多少回了,一直待在莲花坞寸步不离?还是让他死了算了……

“哎,江澄,别这样,你对我还没信心吗,我哪次溜出去被逮着过。你不让我去别的地方,那我跟着你去金麟台的清谈会总行了吧,我易个容,装成弟子跟在你身边,不会被发现的,好师弟,你就带我去吧。”魏无羡说着像一条水草似的缠在江澄身上,江澄拗不过他,答应了。

魏无羡的房间在江澄房间的旁边,隔得不远。家主的房间除了家主自己,鲜少有人出入,是以魏无羡被安排在这附近,也可躲过众人的视线。再者,他从前的房间被毁,莲花坞重建的时候,江澄已经改建成了其他的建筑,也是不能再住了。

魏无羡坐在屋顶上,看着笼罩在夜色下的漆黑的莲花坞,心里百味杂陈。三年了,不,加上乱葬岗那段时间,应该有四五年了,他又回到了莲花坞,虽物是人非,但他终究是回来了。

这次云梦的危机,他要好好地为江澄谋划,安全度过,否则他对不住已经死去的江叔叔,还有他自己的父亲,也不能原谅自己。清谈会,他势在必得。

另一边,江澄躺在榻上,一颗心安然地跳动,一直牵挂的人终于回来。今夜不用饮酒助眠,可以安稳踏实地睡个好觉了。江澄嘴角上扬,一直紧锁的眉头也舒展开,整张脸的棱角都柔和了下来。











评论(2)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