蘅芜曰

三次元繁忙,不定期更文,请谅解_(:_」∠)_

【忘羡/曦澄/正剧】 谋 · 壹 · 云梦危



* 私设肯定是有的,小天使们注意避雷( ̄▽ ̄)人物属于亲妈,OOC属于我
* 最近想写个连载,但是应该也不会太长,肯定不超过十篇(毕竟太长我也圆不回来Orz)!
* 主CP忘羡、曦澄(都是糖!撒花~)主要还是写双杰,大 boss瑶妹也是会有的~是一场斗智斗勇的大戏!如题!但是本人文笔比较幼稚,大场面可能写不出来,求谅解╮ ( ̄ 3 ̄) ╭
* 一周大概双更,依然希望各位小天使看的开心(///▽///)如有错误,欢迎指正~

【正文】


转眼已至魏无羡身死的第三个年头,江澄坐在莲花坞莲塘边,看着塘中枯叶残荷。昨日霜降,快到十一月了,晚秋的风甚是萧瑟。霜降的第二天,是魏无羡的忌日,江澄记得的。

快要入冬了,云梦的莲藕也到了盛产的时节,用来煲汤,最好不过。江澄身侧放着两碗刚做好的莲藕排骨汤,冒着白汽。莲藕粉糯,排骨软烂,汤面上飘着些许油花,令人食欲大开。姐姐走后,江澄在云梦遍寻会做莲藕排骨汤的厨子,会的人很多,做得也都不错,可江澄怎么喝,都不是原来那个味道了。

江澄端起其中一碗汤,抿了一口,蒸汽熏得眼睛有些发酸。拿起筷子,江澄把自己碗中所有的排骨夹到另一个碗里,然后夹起一块粉红色的莲藕,放进口中,慢慢嚼着。

从前,姐姐每次煲好汤叫他们去喝,魏无羡总是跑得飞快,把江澄碗里的排骨夹走,两人免不了因为排骨大打出手。姐姐就站在一旁,笑着看他们玩闹,说锅里还有,不要抢,小心汤洒出来。

江澄喝完手里的汤,看着身边那碗汤渐渐放凉。

魏无羡,你快回来,再不回来就没有排骨吃了。魏无羡,我不和你抢了,你回来吧……

“宗主,乱葬岗来报……”一个声音打断了江澄的思绪,听到乱葬岗三个字,江澄猛然回头,问:“有魏无羡的消息了?!”

抬头迎上自家宗主凌厉阴鸷的眼神,弟子吓得一激灵,赶快垂首,恭敬地道:“回宗主,乱葬岗至今未有夷陵老祖的消息。乱葬岗传来的消息是,江氏众弟子被其他家族圈禁起来了,不知是何缘由……”

不知是何缘由?呵,想欺压到我云梦江氏的头上,也要问问我这个家主答不答应!

江澄站起身,整理好衣袍,右手摩挲着手指上的紫电,看着乱葬岗的方向,眼里带着几分狠辣。

一刻钟后,江城带着十几名弟子御剑前往乱葬岗。到了乱葬岗,江澄径直走到兰陵金氏驻扎地,道:“不知我江氏弟子哪里得罪了兰陵金氏,多有冒犯,还请速速将他们放回。”

话语礼数有加却不容置喙,保持着江澄行事的一贯咄咄逼人之风。

江氏虽与金氏是亲家,可金子轩夫妇都已不在,金凌尚年幼,无甚势力。金光善痛恨魏无羡杀了自己的亲生儿子,魏无羡虽死,这份仇恨仍是无法抵消,渐渐地便转移至整个云梦江氏。既能报仇又能扩大势力范围,何乐而不为?

况且江氏家主江澄年纪尚轻,不足为惧。柿子还挑软的捏呢。

想到这里,金氏驻扎在乱葬岗的弟子掌事便觉得腰杆又直了几分,摆出一副前辈教育晚辈的样子,道:“江宗主,江氏弟子在乱葬岗不守规矩,私下设阵,妄图召回夷陵老祖的魂魄,不知是谁给了他们这样大的胆子,也不看看这规矩是谁说了算。我们担心酿成大祸,才将他们好生看管了起来。”

这话说得颇有水准,既贬低云梦江氏,不把江澄这个家主放在眼里,怀疑江氏图谋不轨,又抬高了金氏的地位,俨然百家都已以兰陵金氏为尊,供其差遣调度。

不过这借口找得颇为牵强,众仙门世家派人在乱葬岗招魂三年,没有丝毫结果,就连最精通问灵招魂的姑苏蓝氏亦是一无所获,就凭几个江氏小弟子便能成事?这未免太过于高看他云梦江氏。欲加之罪,何患无词?

江澄冷笑一声,道:“他们私下设阵是我的授意,无需向兰陵金氏请示吧?怎么,我云梦江氏的弟子,竟要托兰陵金氏代为管教?”

不待金氏掌事再次出口申辩,江澄指间的紫电倏忽间变成一条滋滋闪着紫色电光的长鞭:“一句话,你交是不交!”

一副谈不拢就动手的架势。那位掌事忌惮神兵紫电的威势,讪讪道:“江宗主何至于此,不过是几个小弟子……”这是在讥讽云梦江氏无人了,几个小弟子也要家主如此大费周章。

江澄听出了他的言外之意,表情更为森然可怖:“不劳掌事费心,他们是我云梦的人,自然该由我这个家主管教。我江氏虽弟子无多,却不至于到假手于人的地步!”

射日之征前江氏就已被温氏摧毁,除江澄和魏无羡外弟子一个不留。射日之征时,江澄一边忙着招兵买马,一边匆忙参与射日之征。若不是后来魏无羡出现,江氏在射日之征中的损失会更加惨重。

魏无羡还在的时候,其他家族害怕他和他手里的阴虎符,不敢对江氏怎么样,否则江氏恐怕早就分崩离析了……现下魏无羡身死魂消已逾三年,江氏虽已渐渐步入正轨,但江澄毕竟只二十出头的年纪,和那些长袖善舞的老狐狸比计谋,还是差得太远。况且人心隔肚皮,孰知谁是敌谁是友。

江澄顺利救出被圈禁的弟子后,当着众人的面在乱葬岗声明,胆敢私下对江氏弟子不利,就是与云梦江氏为敌。随后留下带着的十几名弟子,只身回莲花坞去了。

江澄走后,那位掌事心里恨恨想着,云梦江氏在这样一个毛头小子的带领下迟早要完!冷哼一声,转身御剑前往金麟台。

“宗主,云梦那小子如此猖狂,根本没有把金家、把您放在眼里啊!这次我们稍加试探便知其用心,既是如此,我看我们的计划也可开始进行了,好叫他知道,这世道究竟是谁做主!”

“是啊宗主,江澄和他父亲江枫眠可不一样,江枫眠侠肝义胆,说话掷地有声,尚能震慑一方,护佑云梦。江澄一个毛头小子,行事冲动,又经不起挑拨,江氏附属宗族对其多有不满。只要我们稍稍使点手段,云梦唾手可得。”

金麟台议事厅内,兰陵金氏家主金光善与一群谋士及附属家族家主正在商讨如何摧毁江家,取而代之。金光善听着众人七嘴八舌的的提议,笑着喝了一口茶。

沉默半晌,金光瑶突然站起身,道:“宗主,此事不宜操之过急。第一,江氏统领云梦已百年有余,云梦百姓对江氏心悦诚服,贸然进行计划必然受到云梦百姓的抵抗;第二,江澄在三年前带领众世家剿杀夷陵老祖魏无羡,功不可没,此时金氏取而代之恐受其他世家反对,有违正道,温氏便是前车之鉴。”

金光善闻言微微眯了眼,浑浊的眼底闪出一丝精光:“那依你看,该当如何?”

金光瑶向金光善一拱手,道:“由内而外,徐徐图之。”

“哈哈哈哈哈哈妙计!”金光善拍掌大笑,其他人纷纷附和,都道妙极。金光瑶坐下,轻啜了一口茶,掩盖了唇角的笑意。

从外攻破不易,从内瓦解却是再简单不过。江氏附属小宗族不过是想依附江氏,从其获利,可知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可如果金氏给他们的好处较江氏更多,孰知他们不会弃江氏转而投奔金氏?

二更了,江澄所在的书房还是灯火通明。云梦事务繁杂,江澄要强,不肯被人轻视了去,大小事务都亲力亲为,以至于忙到深夜。

料理完最后一件事情,江澄的倦意也差不多消了,站起身伸了个懒腰,走至窗边,看着一片漆黑的莲花坞,心里涌起一阵疲惫。他想起了父亲,那个总是让他时刻谨记家训的人,还有魏无羡,那个总是将家训践行得很好的人。

那个人,消失于世已经三年了。

明知不可而为之。呵,魏无羡,不可为的事你做了不少,承诺过的事却忘得一干二净。云梦双杰,云梦哪还有什么双杰……

深吸一口气,江澄取来魏无羡的陈情还有一壶酒,飞身坐上屋顶。喝些酒才能睡得着,这是他这几年来养成的习惯。

也是这样的夜晚,一轮皎月在云层后若隐若现,漆黑的夜空,他和魏无羡坐在屋顶上偷偷喝酒,说着些豪言壮语,意气风发。

“将来你做家主,我就做你的下属,一辈子扶持你……蓝氏有双璧,云梦就有双杰……”

也是那个人,在他面对各家势力胁迫的情形下,对他说,“不必保我,弃了吧”。究竟是他江澄弃了魏无羡,还是魏无羡弃了江澄,弃了江家?

魏无羡,我不信你就这么死了,你不是修鬼道吗,你不是懂得如何夺舍吗,你为什么不回来!魏无羡,我好累啊……

仰头饮下最后一杯酒,一滴泪悄悄滴在陈情漆黑的笛身上,从光滑的笛身上划落。喝了几杯酒,江澄觉得有些乏了,将陈情揣回怀里,拎着酒壶回了房内。

他没看见,怀中的陈情,一霎那间发出一丝微弱的红光,诡异而又虚幻。

评论(2)

热度(18)